WFU

網站頁籤

2020年6月14日 星期日

不只是開車用導航:專屬於鼻竇手術的GPS

作者:許哲綸

醫師:「你所罹患的是雙側慢性鼻竇炎,經過這幾個月來的保守治療,效果... 說實在話,並不是這麼的理想,如果想要有效的治療,手術的介入在現階段有他的角色存在。」

患者:「手術!真的沒有其他辦法了嗎?我聽說鼻竇炎就算開刀還是很容易復發呢?應該算是小手術,沒什麼風險吧!」

醫師:「開鼻竇炎的手術,現在的主流是鼻竇內視鏡微創手術,我們會經由鼻孔處理,並不會有額外的外在傷口... 但是,這並不表示是個完全沒風險的小手術喔...

患者:「不是就把那些髒東西清一清而已嗎?」

醫師:「你看看這邊和這邊,你的鼻竇炎所侵犯的範圍,離眼睛及腦部的距離都非常接近,我們不會把有可能傷到眼睛及腦部的手術稱呼為小手術的。」
患者:「這...... 那有沒有其他更好及更安全的作法呢?」




以上的對話狀況常常發生在鼻科醫師的門診中,在為數不少的鼻竇炎患者中,也存在許多保守性治療(抗生素、類固醇噴劑、洗鼻器)卻無法有效改善的族群;而面對到嚴重鼻竇炎、富發性鼻竇炎,甚至是鼻部良惡性腫瘤,都是在診間患者常問的問題。

舉個例子給大家,假設你在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山區開車時,同時身為個需負責全車安全的駕駛,在過去的年代,你需要的是張地圖,按圖索驥,亦步亦趨的將乘客平安的送達目的地;而在現在這個時代,使用地圖的司機,於心於力,都是個耗時也好力的作為,而擁有一台具備穩定定位系統的導航設備,方能達到省時省力,且安全的達到目的的方式。

治療鼻竇炎的要角,鼻竇內視鏡手術對於導航系統的需求也是相同的。從八零年代發展至今,經鼻內視鏡手術幾乎成功取代了過去傳統的外開式鼻竇炎手術,近年來,對於鼻竇相關解剖構造和生理功能的了解,配合光學解析度以及相關手術器械的高度發展,鼻竇內視鏡的進展不可同日而語;

而從九零年代開始,過去廣泛應用於腦神經外科手術的即時導航系統,開始應用在鼻竇內視鏡手術,於醫師端,能夠在導航輔助下,成功移除鼻竇病灶,大大降低傷及眼睛或是腦部的風險,並盡最大的可能保留鼻腔的正常生理功能;於病人端,更能在導航協助下,降低需要被重複手術的風險,及縮短整體手術被麻醉時間。




「導航的再進化」,隨著科技儀器的進步,醫師對於手術細節和品質的完美追求,病人對於手術結果的期待,目前新型的3D立體定位導航系統,搭配上單次拋棄式的立體定位手術器具,能夠更精準的切除病兆。

目前鼻竇內視鏡導航系統,健保適應症是使用於廣泛性的鼻腔及鼻竇息肉,復發鼻竇炎行再次手術,因術後或是創傷引起的鼻竇構造變形,位於後篩竇、蝶竇及篩竇的鼻竇炎,或是鼻竇的良性或是惡性腫瘤。

而儘管是相對單純的慢性鼻竇炎患者,鼻竇內視鏡導航系統也能提供患者更精準的微創醫療,更能大幅降低正常組織受傷風險和整體復原速度。

「身為個鼻科醫師,在差之毫釐,失之千里的鼻竇微創手術中,3D立體定位導航系統是個不可或缺的存在,秉持著這個概念,提供給患者最高端的醫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