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0年6月19日 星期五

關於那些兒童打鼾你可能想瞭解的事

作者:許哲綸




「醫師,我們家小朋友,都已經國小二年級了,現在每天晚上,睡都睡不好,也經常作惡夢和尿床。」

眼前的小男孩,已經國小二年級了,不過身材略為嬌小,大概只有幼稚園大班的狀況,走進門診後,無神的雙眼望向我,嘴巴微微開著。

「嗨,小朋友,你喜歡上學和同學一起玩嗎?」,離開診間的辦公椅,我直接蹲向坐在椅子上的小明。

「很很喜歡啊」小明從漠不關心的神情,突然轉而有點興奮,帶點扭捏。

「哎唷,醫生啊,這個你就不知道了,他在學校,愛玩到要上課了都還在教室裡走來走去,老師聯絡簿寫到都不想寫了」小明的媽媽在旁邊焦忙的解釋著。

「那小明在學校的其他學習狀況呢?」我眼神轉向小明的媽媽詢問著。

「醫師啊說實在話,老師常常說他在學校上課時,都很難專心,不是會打瞌睡,就是會一直干擾上課秩序,我都懷疑他是不是有過動症了呢?」

「小明媽媽,看著你的描述,和我初步看到小明的狀況,我強烈覺得小明不是調皮搗蛋,而是他有可能罹患『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了」

「什麼睡眠呼吸中止症?那個不是像他老爸那種肥胖身材的大人才會得的病嗎?」

「其實,小朋友也會罹患『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而且,它也是個需要迫切處理的疾病喔。」




細問下,睡眠時的小明會同時伴隨著劇烈的打鼾聲響,有明顯張口呼吸的表現,齒列的咬合不正(下齒列突出,俗稱的阿呆臉),其他理學檢查,發現小明的顎扁桃體肥大(近中線,像喉嚨含著兩顆貢丸一樣),顱顏側面X光及鼻咽內視鏡發現鼻孔最後面的鼻咽部幾乎被腺樣體所佔據,另外安排睡眠生理檢查,證實小明有小兒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

依據美國耳鼻喉頭頸醫學會的指引,針對於小兒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第一線治療方式為雙側扁桃腺及腺樣體的切除手術,經治療後,小明整體症狀,有了戲劇化的大幅改善。睡眠的情況變好了,也開始能夠經由鼻孔正常呼吸了,在學校的學習狀況也改善了很多,最重要的是,小明終於擺脫尿床的困擾了!

「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好發於四歲到九歲的孩童,症狀常見打鼾、鼻塞、張口呼吸、夜尿、生長遲緩,近來研究更與注意力不集中及過動症有相關;由於孩童的淋巴組織較為豐沛,所以造成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原因,主要是因為位在口腔深部的肥大顎扁桃體及鼻腔最後部的腺樣體組織,兩者的存在,大幅佔據了正常的呼吸通道,導致睡眠過程中有停止呼吸,或是呼吸低下的狀況。

臨床診斷經由耳鼻喉科或是小兒科醫師,由理學檢查,安排顱顏側面X光或是鼻咽內視鏡檢查,如有必要,會再安排多頻道睡眠生理檢查,如在每小時有大於等於一次以上的睡眠中止或是睡眠低下即可確診小兒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常見問題:
  •    治療只能開刀嗎?

目前經美國耳鼻喉頭頸醫學會建議,治療首選為扁桃腺及腺樣體切除手術,如合併鼻過敏可同時治療;如不考慮開刀,陽壓呼吸器的配戴是選項,但是小兒順應性不佳。

  •    年紀這麼小,移除掉扁桃腺有什麼可能後遺症嗎?

有些家長擔心切除腺樣體及扁桃腺會造成小孩的抵抗力下降,但現今認為,對大於三歲對孩童的免疫力幾乎沒有影響,反倒是錯過了手術時機(一般來說建議七歲前),可能以有些不可逆的狀況發生在孩童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