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1年1月31日 星期日

打鼾的人也能用,達文西手術在睡眠呼吸中止症上的應用

作者:許哲綸




「許醫師,自從被診斷重度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後,接受了大大小小的治療,整體症狀雖然有些許改善,但是鼾聲和睡眠品質狀況還是不甚滿意。」

『你曾經做過哪些治療了呢?陽壓呼吸器有繼續戴嗎?』

「曾經配戴過陽壓呼吸器,但那氣體打在口鼻上的不適感,和那種需要每天配戴,帶給身旁人及自己的心理壓力,讓我的順從度真的很差。」
「手術的部分,從鼻部的鼻中隔手術,軟顎的溫控止鼾手術,和懸雍垂顎咽成型手術都做過了,但是效果還是不盡理想。」

『經過再次的睡眠內視鏡檢查,周先生,你的阻塞部分主要在舌根,也就是舌頭的最深部的地方,在睡眠身體失去張力時,肥厚的舌根組織塌陷,造成呼吸道的嚴重阻塞。』


不會有一件所有人穿都好看的西裝,睡眠手術也是

打鼾門診中,上面的對話,在被診斷為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身上非常常見,隨著睡眠醫學的演進,在了解到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因,是為多層次(Multi-level)的阻塞後,隨之伴隨的睡眠外科手術,也會針對患者的阻塞部位,會有所謂Tailor-made個人化訂製方式的手術處理方式,而不會有所謂「一招打遍天下無敵手」,一個術式適用於所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的情形(事實上還是有,那就是陽壓呼吸器,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

針對不同層次的組塞,都有相對應的處理方式:

  1. 鼻部的阻塞狀況,我們可以使用「鼻中隔鼻道成型手術」,或是專門針對肥厚的下鼻甲,使用「微創動力刀輔助下鼻甲手術」,皆能在維護原本鼻黏膜生理狀況下,有效改善鼻塞狀況。
  2. 軟顎及上段口咽的部分,針對只有單純打鼾或是輕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可以使用「溫控雷射止鼾手術」(關於止鼾手術,請參考此連結)或是「軟顎止鼾支架植入手術」;發展30年的「懸壅垂顎咽成型手術」,搭配上與時俱進的切除及新型態縫合提拉方式,能夠有效改善上段口咽部的空間。
  3. 舌根部分,位在最接近上段呼吸道的末段關卡,過去受限於手術器械和光學儀器,對於此部分的介入效果,始終困難重重,「粘膜下微創傷口舌根切除手術」及「溫控雷射舌根止鼾手術」,都是過去常應用於此的手術方式,難處理又必須處理,讓舌根部分的阻塞,成為了睡眠外科手術中的「必要之惡」,直到2008年,迎來了「達文西機器人手臂手術」來處理睡眠呼吸中止症。




達文西機器人手臂睡眠手術,能有效提高手術成功率

於2014年美國FDA認可使用於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再經過祖師爺義大利籍的Dr. Claudio Vicini發揚光大,於2014年發表的系統性回顧報告,證據指出,針對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能提高手術成功率,並有機會脫離正壓呼吸器後,以機器人手臂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至此而提高到另外一個境界。

達文西機器人手臂用於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處理,其優勢為,

  1. 全程經由自然孔(嘴巴),沒有額外的傷口產生
  2. 高端的內視鏡提供放大十倍以上的高解析度,搭配左右旋轉270度、上下90度的全方位手臂介入,能夠在血液及神經豐沛的顎扁桃腺及舌根部位置,將重要結構組織「看」的更清楚,減少術中出血、降低周邊正常組織傷害及術後疤痕組織的生成




達文西手術是件材質優異的西裝,但是,依舊不適用所有人

針對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如果願意好好接受正壓呼吸器的治療,對於往後在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和生活品質上皆能夠又大幅的改善,在保守性治療無效或是有顯著解剖構造阻塞的患者,才會建議手術,也就是說,患者狀況的選擇也非常的重要,絕對不是你想要使用達文西機器人手臂治療,這個術式就一定適合你,且現階段在耳鼻喉科並沒有健保給付,需於術前與醫師充分討論後,才考慮相關手術的施行,以免賠了夫人又折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