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0年7月2日 星期四

鼻子過敏真的有辦法根治嗎?

作者:許哲綸




「哈哈啾」,一早,此起彼落的噴嚏聲,伴隨著反覆吸啜的鼻涕聲以及堆疊在一旁的一顆顆由衛生紙所包成的「餛飩」們,在這種季節替換的日子裡,這是小英的日常,也是一個鼻過敏者開啟一天的方式。

從有記憶以來,「鼻子過敏」這件事情就跟小英脫不了關係,每次發作時,鼻水就像關不緊的水龍頭似的,反反覆覆的眼睛癢、鼻子癢,又進而整個鼻塞大發作,只能用嘴巴來去呼吸,久而久之,欠佳的睡眠品質也讓雙眼掛上了黑眼圈。

從小到大看過中西醫診所不計其數,從中醫的體質調養,也使用過好一陣子的抗組織胺和類固醇鼻噴劑,整體過敏症狀的控制也就時好時壞,在接觸運動及加強周遭環境清潔後,發作的頻率似乎有降低的趨勢,但是,每每來到換季時節,突如其來的「過敏」大發作,卻還是令小英卻步,不光光是影響到生活品質、工作效率,嚴重一點甚至有類似「氣喘」發作的感覺。

直到今年初,在耳鼻喉科診間,小英第一次聽到有所謂「治本」的鼻過敏治療,這消息可讓小英樂不可支,對於這樣子的根本性治療躍躍欲試,到底,這種所謂的鼻過敏根本性療法是什麼藥物,究竟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呢?


「阿克立舌下錠」,你必須是對「塵蟎」過敏才行!




Acarizax 12 SQ-HDM,中文你可以簡單稱呼為「鼻過敏舌下減敏錠」,在過去,曾經有過定期注射的皮下減敏治療方式,但是因為需要長時間定期注射,以及可能伴隨而來的急性過敏反應,在當時的推行和後繼狀況並沒有想像中的理想,而在近年來,更改成口服劑型的舌下錠,是否會成為鼻過敏患者的福音呢?

想要使用這類型的產品,首先你要先確認的第一件事,就是,能夠誘發你鼻過敏的,必須是「塵蟎」!蟑螂不行,狗毛不行,貓毛也不行,就是要藉由檢測過敏原的方式,確認你是扎扎實實的對「塵蟎」過敏才行,喔?你問為什麼?因為此類性的產品,是從最常見引起過敏反應的塵蟎所萃取出來的,目前台灣人過敏原有90%都是由塵蟎所引起的喔。

適用的年齡族群是在12歲以上,65歲以下;使用的方式是每日服用一錠,大約兩個月才會有明顯改善過敏的效果,建議至少使用一年的時間來評估狀況;而因為還是可能有急性嚴重過敏反應發生,建議初次使用能夠在醫療相關院所執行,常見的副作用包括喉嚨癢及不適,咽喉炎,嘴巴及唇部水腫情況。

因為目前此類型的治療方式健保尚未給付,需採用全自費的治療方式,每日服用一錠,一年的療程下來的確也是筆可觀的費用,有興趣的話可至各大醫療院所諮詢,一起來根本性地打敗過敏性鼻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