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0年6月15日 星期一

止鼾開刀一定要那麼痛嗎?

作者:許哲綸




有著亮麗的外型及穠纖合度的身材,任職於外商公司的婷婷,在外人及朋友眼中,是個不折不扣的人生勝利組,但是私底下,無論是同性或是異性的友人,每每在外有外宿機會時,總是讓婷婷心中異常忐忑,這主要的原因就在於……

「那令人難以忍受的巨大鼾聲」

巨大的鼾聲,讓婷婷的自信心嚴重收到打擊,同時,也讓她常處於尷尬的狀態,對於社交生活非常的困擾,嘗試過多種治療方式,側睡、止鼾貼布及止鼾牙套,無奈這幾種治療方式,依舊無法在婷婷身上看到令人滿意的成效,她下定決心,要積極地接受醫療介入,來改善這個令她困擾到不行的症狀。

來到了耳鼻喉科門診,婷婷接受了理學檢查、鼻咽內視鏡及多頻式睡眠呼吸檢查後,發現在中等偏瘦身材的婷婷,她的口咽部構造中的 軟顎 及 懸壅垂 非常冗長鬆弛,兩側的扁桃腺並沒有特別肥大,鼻部的空間也非常良好;多頻式睡眠呼吸檢查後,結果顯示婷婷已經達到「輕度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標準,與醫師討論過後,婷婷決定使用傷口小且恢復時間快的溫控式無線射頻打鼾手術,術後恢復良好,整體打鼾症狀也有顯著的改善。

打鼾,是人體上呼吸道裡的組織,在睡眠的時候,因為肌肉張力的放鬆或是本身過度冗贅的體積產生震動的發聲情況。大部分的打鼾情形好發於軟顎以及懸壅垂,有時是因為舌頭體積過大或是舌基部下垂所引起。另外,扁桃腺、腺樣體以及鼻塞也會造成打鼾。體重過重、服用鎮靜劑及使用酒精也會導致鼾聲加重。打鼾同時也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長時間的睡眠缺氧會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

本篇文章所介紹的「溫控式無線射頻打鼾手術」,不同於傳統手術,如「雷射懸壅垂切除手術」或是常見的「懸壅垂軟顎成型手術」,兩者常造成術後傷口疼痛,「溫控式無線射頻打鼾手術」,其造成的疼痛感相對輕微,而且針狀探頭完全作用在粘膜之下,能夠保全整體粘膜的完整性,故不會有像傳統手術術後劇烈的傷口疼痛。常見使用雷射止鼾手術的部位包括:
  1.     軟顎
  2.     舌根

針對「輕度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溫控式無線射頻打鼾手術提供了侵入性較低的門診手術選擇(依據病人狀況可選擇局部麻醉或是全身麻醉)。在軟顎或是舌基部粘膜下作用,利用無線電波在治療區域產生凝固範圍,六到八週的時間,軟組織體積慢慢被身體吸收而縮小,並增加組織的硬度及張力,已達到降低打鼾音量及頻率的目的。

但是,「溫控式無線射頻打鼾手術」也並非毫無缺點,因為事實上是利用原軟組織凝固硬化,來增加容易震動引起鼾聲的軟顎及舌根等部位的硬度及張力,並沒有移除掉任何組織,也沒有利用縫合的方式來增加空間,所以患者在平均六個月到一年的時間,可能會有張力降低而鼾聲「復發」的狀況,而這樣的治療方式,對於中重度以上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對於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本身,效果相對不顯著。

溫控式無線射頻打鼾手術優缺點比較,

優點:
  •     適用於僅有打鼾或輕度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
  •     針孔大小的口部傷口,出血量低,回復時間快
  •     比起傳統手術,疼痛感低
  •     可再復發後重複施作
  •     可採用局部麻醉的門診手術形式,不用住院!


缺點:
  •     不適合中重度以上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
  •     整體效果比起傳統手術較差
  •     半年到一年後,有打鼾復發的可能性
  •     需要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