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0年9月30日 星期三

醫師,我每天流鼻水,就是過敏嗎?

 作者:許哲綸




「醫師,我每天只要一碰到冷空氣就噴嚏連發,我是不是有過敏?」

「醫師,我本來沒有過敏,不過懷孕到現在快生了,卻開始有過敏的症狀,我是不是體質改變了呢?」

「醫師,我工作的環境不太好,空氣很糟,每次上班就開始流鼻水,不過下班又好了,我這樣的過敏是不是很難治啊?」

「醫師,我本身有高血壓,最近控制得不太好,我們心臟科醫師幫我換藥,不過最近換完藥,鼻子也開始過敏了起來呢。」

「醫師,我以前常鼻塞,之前偶而噴噴『歐治鼻』就通了,現在每天噴,不淡沒有什麼作用,鼻子好像還越來越塞。」

「醫師阿,上了年紀以後,鼻水常常莫名其妙就滴下來,也常常覺得有鼻水倒流的感覺。」


除了過敏性鼻炎,還有「非過敏性鼻炎」

以上的對話,是在耳鼻喉科診間常常聽到的病人主訴,大家常常會把「每天鼻塞流鼻水」和「過敏性鼻炎」互相綁在一起,儘管後續的治療上大同小異,但在本質上,卻有著極大的不同。

簡單的區分之下,撇除因為病毒或是細菌引起的「感染性鼻炎」,常見的鼻炎分類,可以區分成「過敏性鼻炎」及「非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這類是影響個人及造成整體社會最大負擔的類型,也是在「接觸到『已知』或是『未知』的『過敏原』後,分泌的組織胺等介質,在鼻部造成的一連串反應」;排除掉「感染性鼻炎」及「過敏性鼻炎」,剩下的就被歸類到「非過敏性鼻炎」。

「非過敏性鼻炎」,相較於前兩者,一般民眾對它可是真的陌生了,回到本篇文章的最一開頭的那些場景,其實都是歸類於「非過敏性鼻炎」的範疇。較為常見的有以下幾種:
  • 血管運動性鼻炎
  • 荷爾蒙性鼻炎(懷孕相關)
  • 職災性鼻炎(工作相關)
  • 藥物誘發性鼻炎(使用藥物後所引起)
  • 藥物性鼻炎(長期使用血管收縮性鼻噴劑所引起)
  • 老年性鼻炎





下次就診,你可以考慮先仔細想想以下幾點,
  • 最讓自己困擾的症狀是什麼呢?
  • 每天發作的頻率?每週發作的頻率呢?
  • 是否在接觸到某些物質?或是特定環境下才會誘發鼻炎症狀呢?
  • 在什麼狀況下會加劇鼻炎症狀?在什麼狀況下會緩解呢?
  • 是否有在服用慢性病藥物?或是最近有藥物的更改?
  • 是否有再補充荷爾蒙,是否有懷孕?
  • 是否有在長期使用鼻噴劑的習慣,是什麼類型的呢?

鼻炎是個惱人且高度耗損社會成本的疾病,藉由對於「過敏性鼻炎」及「非過敏性鼻炎」有更多的了解,讓看診醫師也能夠更快掌握你(妳)的狀況,對症下藥,才能早日讓你(妳)的生活走回正軌。